跳到主要內容

資訊服務 / 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

根據自由軟體基金會的定義,是一類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複製、研究、修改和分發的,尊重使用者自由的軟體。這方面的不受限制正是自由軟體最重要的本質,與自由軟體相對的是專有軟體(Proprietary Software)非自由軟體,或被稱為私有軟體、封閉軟體(其定義與是否收取費用無關──自由軟體不一定是免費軟體)。自由軟體受到選定的「自由軟體授權協議」保護而發布(或是放置在公有領域),其發布以原始碼為主,二進制檔可有可無。自由軟體授權條款的類型主要有GPL授權條款和BSD授權條款兩種。

 

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描述了一種在產品的出品和開發中提供最終源材料的做法。一些人將開放原始碼認為是一種哲學思想,另一些人則把它當成一種實用主義。在這個詞廣泛使用前,開發者和生產者使用很多詞去描述這個概念;開放源代碼在網際網路上獲得廣泛使用,參加者需要大量更新電腦原始碼。開放源代碼使得生產模組、通訊管道、互動社群獲得改善。隨後,一個新著作權、軟體授權條款、網域名稱和消費者提供建立的,一個新詞開源軟體誕生。

 

自由軟體清單內容

參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