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培育目標

 商業經營科專業能力:

                                    1.  具備商業所需之基礎知識。

                                    2.  具備商業財務之專業能力。

                                    3.  具備創新微型創業能力。

                                    4.  具備商業行銷及企劃的能力。

                                    5.  具備跨領域的能力。

                                    6.  具備職業道德及勤奮熱忱之工作態度

 

二、商管群商業經營科教育目標及商業經營科專業能力

5-2群科教育目標、科專業能力與學生圖像對應表

群別

科別

產業人力需求或職場進路

科教育目標

科專業能力

學生圖像對應檢核

全球視野

專業自信

同理包容

勇氣堅持

商管群

商業經營科

1.商業、服務業、門市服務。

2.商業、服務業-產品銷售活動企劃。

3.商業、服務業-創新創業。

4.金控、金融服務業-財務金融。

1.培養具有商業服務能力的基礎人才。

2.培養行銷企劃的專業人才。

3.培養創新微型創業的專業人才。

4.培養財務金融的專業人才

1.具備商業經營的基礎知能。

2.具備商業財務之專業能力。

3.具備創新微型創業能力。

4.具備商業行銷及企畫的能力。

5培養具備跨領域的能力。.

6.具備職業道德及勤奮熱忱之工作態度。

 

基本理念

係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要旨,本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基礎,以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為願景,以培養具備務實致用及終身學習能力之樂業敬業人才。課程綱要研修之基本理念如下:

一、學生主體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為使學生樂於學習且有效學習,著重學生學習動機與就業競爭力之強化。一方面藉由彰顯技職教育實作導向的課程特色,提供商業與管理群跨科之共通技能領域學習,以提供實習或實作方式,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另一方面則以職能分析為基礎,發展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內涵,以奠定學生實作技能,厚植其就業競爭力。

二、適性揚才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綱要旨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職涯方向;且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專題實作與創意思考機會,鼓勵學生結合專業科目與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以培育其商業與管理之專業能力,進而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資源。

三、務實致用 

務實致用為技職教育的核心理念,其展現在課程設計則強調實務與理論兼重,並兼顧實習與教學,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工作,縮短學用間的落差。為達成此目標,運用職能分析方法,並邀請業界代表共同規劃能力導向的技能領域課程,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充分鏈結產學關係。此外,提高商業與管理群專業與實習的學分數,明確規範實習科目學分數,以落實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精神。 

四、終身學習

二十一世紀產業興革更迭迅速,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能力,能適應社會與工作環境變化,並能持續自我成長以因應未來可能的職涯轉換需求,為技術型高中的重要任務之一。本次課程綱要之研修,即以培育學生具備未來工作所需基礎技能為主軸,透過商業與管理群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強調學習群科間共通能力的重要性,使學生擁有就業所需的商業與管理群基本職能,以便能適應未來職場的快速變化,並建立「尊嚴勞動」觀念,作為將來進入職場或繼續學習進階技能的基石。

五、職涯發展

商業與管理群課程綱要之研修,著重培育學生職涯發展所需之核心素養,如: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及推理批判之系統性思考,以專題實作培育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以商業實務、貿易實務及資訊應用等技能領域之學習,涵育學生實務操作與創新研發素養;於商業與管理群共同專業科目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會計學及經濟學與實習科目數位科技應用中,強化符號識讀與理解,培養學生適應資訊社會所需之基本素養。此外,商業與管理群課程綱要亦著重於學生職涯發展需求,兼顧未來性與前瞻性,將最新專業發展妥適融入教學大綱,並重視培育學生國際移動力,納入商業創新經營(綠能環保)模式、國際會計準則、數位科技國際化觀點,務求課程發展與國際同步,如:商業概論之電子商務與企業家創業精神、經濟學之國際經貿組織、會計學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 , IFRSs)、數位科技概論之物聯網及數位科技應用之雲端應用等。

 

•  科培育目標分析表

目標

培育目標

技術能力

Ø   培養學生具備商業服務能力,鼓勵學生取得門市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

Ø   使學生具備記帳的基本概念及理論、分析解讀財務報告之能力與操作商業資訊系統操作能力,鼓勵學生取得會計事務丙級技術士檢定。

Ø   3.培養學生資訊應用能力,鼓勵學生取得電腦軟體丙級技術士證照。

專業知識

Ø   培養學生認識商業環境運作,並瞭解企業在商業環境的角色與功能。

Ø   具備經濟與商業環境的認識。

Ø   認識電子商務應用架構及電子商務商業運作模式。 

職業道德

Ø   培養正確工作態度及創業精神。

Ø   充實法律常識,明瞭有關商業會計法令,使學生建立守法的觀念與良好的職業道德與倫理。

Ø   推展品格教育、加強生活管理及法治觀念,落實優質校園文化。

進路導向

Ø   積極輔導學生參加商業、資訊及英文三領域專業能力檢定,提升畢業生專業職能競爭力。

Ø   嚴格要求各項基礎學科表現,輔導參與各種升學管道。

Ø   鼓勵學生進入專業領域深造,加強職業技能,取得各項證照,爭取職場就業機會。 

人文素養

Ø   本校積極培育學生語文能力,有英文話劇比賽、英文歌唱比賽、日文歌唱比賽、英文演講比賽、日文演講比賽、台語演講比賽、客語演講比賽等等。

Ø   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有學生讀書會、家長讀書會、與校長有約讀書會、晨讀、班級圖書櫃。

Ø   社團活動:本校社團活動分為藝術類、語文類、公民訓練類、愛心服務類。

社區互動及地區特色

Ø   1.參訪活動:台北設計展、花博、麗星郵輪、創世基金會、桃園機場海關、長榮空運倉儲公司及捷盟行銷公司參訪。

Ø   2.晨跑協助清理社區環境,與社區有良好的互動,落實社會服務。

Ø   3.引進業界或學界專家,開拓師生知識與技能之視野。

Ø   4.鼓勵參加校內外比賽,培養團隊合作與自主創新能力。

 

科培育目標分析表

教育目標

配合課程情形

1. 技術能力

門市服務、會計實務、會計軟體應用、會計資訊系統、企業倫理、商業溝通、計算機應用、成本會計、商業經營實務、投資理財概要、專題製作、行銷學

2. 專業知識

經濟學、商業概論、商業溝通、商業心理學、電子商務實務

3. 品德

企業倫理、商業溝通、週會、班會

4. 進路導向

國文、英文、商用英文、趣味英文閱讀、英文文法、數學、會計、經濟、商業概論、計算機應用

5. 人文素養

生活英語會話、趣味英文閱讀、基礎英文閱讀與寫作、音樂、美術、公民與社會、健康自我管理、健康情感管理、生涯規劃

6. 社區互動與地區特色

商業經營實務、國際貿易實務、商業概論、每日晨跑活動、校外參訪、專家學者講座、職場體驗

 

 

    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